2011年1月1日星期六

劇場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總評



內有2800字,請耐心閱讀www
大量圖片


絕對劇透,未看勿入





話說電影早就在十一月中的時候看了,一直拖到最近才有時間寫總評(藉口︰等出碟嘛~)。劇場版未看片就先被打八十,打外星人算什麼,不就是抄襲某片嗎﹖十分抱歉…筆者沒看這名動畫,硬是要說還是慬得當中的主要角色而已。所以這一點對筆者來說沒什麼影響,反正打外星人也可以打得好。在文章的開首,筆者不得不插一下PV,一是當中的人物、二是當中的機體。首先,那個變革者算什麼,還令筆者以為他是什麼的最後boss來的;之後就是00 Qan[T],這台機出場的時間甚至比配角的出場時間還少,而且作用又…稍微吐糟了PV,接下來就逐點評說一下00劇場版。

先由劇情方面說起,播畢主題曲クオリア就插入一段看得傻眼的戰鬥,內容大概就是Katnaron和A-Laws的戰鬥,之後CB出現並被Gundam所打敗。原來這一段以歷史改拍成的電視,當中的戰鬥還被嚴重的誇大化變成了超級系。筆者看完這段有感這是水島對00超級系化的反撃(註一),不過誰知故事在尾段時又在自打嘴巴…之後沙慈除了說了個笑話,就是簡單介紹了00二季後兩年間的變化。而瑪莉娜(皇女)訪問的那段就顯示了新政府的不足,同時間CB其實暗地裡進行小規模的武力介入(註二)。那一後可說是剎那唯一一次看得上眼的戰鬥,這個就留待之後再詳細說明(註三)。剎那變成了變革者後反而變得更冷漠,知道很多的資料卻不跟別人說出。這時候CB得知很久以前用作探索木星的宇宙船正駛向地球。

註一
 
這Flag很燃,雖然被秒…

註二

註三


地球軍向宇宙船進行多次攻擊,卻得不到想要的效果,最後由Veda認定的變革者笛卡兒(註一)使用Gadelaza以壓倒性的威力將目標毀滅。筆者覺得這段應該是想表現出變革者在實力上的分差…(註二)可惜在劇情其實都沒有提到多少,這一段就單單變成了效果好看而已。

註一︰

註二︰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本來會被大氣層燃燒的宇宙船碎片掉到地球上,之後就接連發生一連串的事故,機械被控制、有變革者因子的人類受攻擊(註一)。而沙慈、露意絲(624)和阿雷路亞(阿雷)、瑪麗分別被ELS攻擊。有人說沙慈會不會太強了,飛椅子就可以打倒ELS,剎那開了多也沒辦法把他打下來。筆者則認為椅子的重量有足夠的力量打下ELS,而開槍因為太空衣的關係而起不了大作用。阿雷那邊的特技表演算是不錯的看點(註二),不過ELS不是要和他們融合嗎,用車子來撞可是會搞出人命的…www。剎那和萊爾(lockoff)各自救出後,624他們前往政府所安排的腦量子波隔離區,而阿雷他們則重返CB去(註三)。 

註一︰ (中︰原來這女生後來是皇的艦長/右︰比利很高興)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註二︰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註三︰


經資料分析後,發現剎那看到的里朋斯只是同型的innovade來的(註一),而他則是宇宙船上的船員來。突然,一艘宇宙船出現在Ptoleemaios II前面,剎那馬上就發現問題,並出動Gundam。果然出現了一大群ELS,正當阿雷、lockoff迎擊ELS的時候,發現剎那沒有攻擊ELS(註二),最後還被ELS入侵了機體。這時候,一台迷之Gundam救了剎那(註三)同時將宇宙船毀滅(註四)。駕駛那Gundam就是提耶利亞(提子)。

註一︰

註二︰

註三︰

註四︰

之後,大量的ELS出現在木星,經計算後約90天左右就會到達地球去。地球軍派了前遣隊連同變革者笛卡兒一同前往木星查探ELS的來意(註一)。可是,ELS只是飛向笛卡兒,他就開火了。起碼都問問,盡一下人事吧,誰會被攻擊還覺得你是友善的(註二)(筆者後來wiki一下發現,原來ELS之所以會變成GNX和戰艦就是因為認為戰鬥就是地球人的溝通…這個總結時再說)。最後就連笛卡兒也被ELS融合(註三),趕到的CB也立刻受到ELS的攻擊。這時候的剎那依然沒辦法向ELS開火,不過就希望以Trans-AM和ELS溝通(註四)。最後剎那不但失敗了,機體還再一次被ELS入侵。提子為救剎那,一邊以腦量子波引開ELS,一邊以分離出來的Seravee II強行將Gundam00的駕駛艙分離,然後再自爆希望和ELS同歸於盡(註五)。筆者道這裡提子苦是活該﹐沒有肉身還不是可以駕Gundam嗎﹖阿雷和lockoff回艦去,ELS卻在繼續追擊,正當二人不敵之時,葛拉漢(哈姆)帶領的Brave隊救了他們並將追擊的ELS毀滅(註六)。這段論戰鬥場景可以算是劇場版中的第一,不管是戰術還是哈姆他戰鬥時的燃,詳細下文再說。之後剎那就昏迷了,不知何才會醒來(這就是剎那三分一的戲份了www)。
 

註一︰
PhotobucketPhotobucket
註二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註三︰

註四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註五中︰駕駛艙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註六


地球軍為應對ELS,在地球前設立了絕對防衛線,不過原來ELS是可以避開,當然他們最後是衝向防衛線(這個也引證了wiki的資料,不然誰會衝上去…= =)。戰鬥開始後,ELS開始擬態成GNX和戰艦,當然也運用了他們的科技(註一)。面對著一萬對一的敵人,地球軍節節敗退(註二)。剎那在這重要的時刻醒過來(註三),使用00 Qan[T]和提子(即Veda)一同出擊,而提子說明他們要進入ELS的中樞去。這是劇場版中的一大bug位,因為如果ELS會共享意識的話,其實如最初一樣和小ELS「理解」不也是可以嗎﹖因為提子這一句,阿雷和lockoff就不斷開map炮為剎那開出一條路來。無奈剎那和哈姆所言一樣,就只在大ELS前等著…之後為了撃毀衝向他的大型ELS,則以Trans-AM應對(註四)。擊破後連隨打向大ELS,可是被它擋住了。這時候,被半入侵哈姆以Brave衝到大ELS去自爆,炸出缺口好讓00 Qan[T]可以入內進行QUANTUM SYSTEM(註五),在Veda的協助下成功理解了ELS,之後再前往他們的母星進行理解(wiki︰原來是剎那答應到母星以00 Qan[T]及自己與ELS融合互相了解,但筆者道剎那你一個人就可以令ELS按兵不動而成為一朵花w(註六)。這樣的話,剎那就完成心願成為真正的GUNDAM﹖﹗)。片尾後,先說明了伊歐利亞最初的理想。之後,合金剎那回到地球找老了皇女(註七),道出只是人願意互相理解就可以達到真正的和平。

註一(GN field)

註二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註三︰

註四

註五

註六(中︰星際穿梭)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註七︰


戰鬥方面,筆者只有三段是比較像樣,當然他們都不會是Gundam。承上文提到,剎那最初用Flag時的戰鬥,看頭不是特別多,不過勝在流暢叫做是像樣的白刃戰(註一)。第二後就是Brave初登場的戰鬥,大家明顯是可以看到他們是會互相補位(註二),不像兩架Gundam各自作戰。而哈姆強來的作戰方式劬是值得一看﹐無奈最後還是領便當了(註三)。最感動到筆者的就肯定是小熊的最後一戰,配上插入曲もう何も怖くない、怖くはない令該段的氣氛變得很燃,再說一句︰「私は父と母の望んだ世界を守る!!」和ELS同歸於盡就十分感動到筆者的心(註四)。本來筆者是很討厭小熊的,看到這段歸領便當前也給他改觀。其他的戰鬥場面都是群戰來的,你可能會應得很好看。筆者道這就像看阿寶馬沙戰鬥和基拉開彩虹炮的分別。筆者的朋友之前沒有看過00也和筆者一同去看戲,他也謂︰「基拉如何和lockoff比…」筆者明白群戰的發展,Gundam威能就會發動(註五),不過筆者就是不討厭,也沒什麼喜歡,叫做畫面上很豐富。


註一︰

註二︰


註三︰


註四︰ (左︰自斷ELS入侵的手;中︰自爆)

註五︰




角色方面,筆者會將有感想的角色逐一點評︰
剎那︰劇場版中回避率最高的一位(不開火還擊w),出場最多真是叫和睡(什麼片w),融合和互相理解有什麼關係,筆者其實不太明白…也許ELS就是因為和他融合而變傻了www。
哈姆︰劇場版以00中最正常的心智出場,可惜最後為了剎那而戰死
lockoff︰廢話王…超越基拉之神人(筆者就只有這兩個形容詞給他)
阿雷、哈雷、瑪莉︰肉身最強w三人在一起時好像在說笑話,一頭說好,一頭就說反對= =(註一
笛卡兒︰出場完全為顯示變革者也有腦殘,同樣是Veda認定了的變革者,不過還是會好像624一樣的頭痛…
提子︰肉身只是容器,所以出場的作用不明…作為Veda還是有點用處…
比利和米娜︰色情二人組…
卡蒂和2000次︰相聲二人組,2000次想做一次英雄,可惜天意…(註二)www
其他角色沒什麼就不點名了,劇場版人太多,戲份其實分得頗散。

註一(同時倏用三個os)


註二︰



音樂方面,BGM上大多都是用回00時代的,配合上當然是不錯,有看動畫的更見親切感。至於四首主題曲筆者也很喜歡,可以說這是劇場版中唯一滿意的一處。而筆者最喜歡就是之前也提過石川智晶的もう何も怖くない、怖くはない,無奈音樂在整體上救不了多少…

總結,劇場版主要的問題就是bug位之多,有太多的資料都要看的人腦補,甚至之後wiki一下才知道劇情原來想表達的是什麼。就算是這樣,大部分的bug位還是說不過。戰鬥場面,上文都說過了,雖說是各有各的觀感﹐不過這其實已經和00一開始比較寫實的設定偏離了,而且場景也缺少了燃點(小熊是少有的一個)。如果將結局改成,剎那將機體的性能強行開盡,令ELS最後能和人類互相理解,之後剎那爆炸而死…類似是這樣的場景,筆者覺得表達上會不錯,更不會出現叫人傻眼的合金剎那。作為00的完結,筆者會給11分(當笑片看的話可能可以給更高的分),不竟00是筆者頗喜歡的一套動畫,就打一個比合格高一些的分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