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星期五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總評


之前因為太多原因寫少了兩話,今次直接寫總評來為這番劃上句號。

劇情方面,《翠星》給人一種頗慢熱的感覺,除了第一話很爽快的展開讓觀眾從萊德的驚訝中簡介出是次故事的舞台。兩個不同的文明接觸、溝通,愛美這異性角色在處理上也恰到好處,沒有過份使用了愛情。

可是之後出現的海盜事件,其實和之後出現的鯨魚烏賊成群事件類同,大家都是想帶出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方式。而萊德在船團上的生活也拖得太久,重點上應該是解構「生活和生存」的分別和人類生存的意義。也許是觀眾群的考慮,出現了兩次祭典和不少殺必死場面。所以當後期劇情進入高潮時,故事進度十分快交代上略有不足,不知是否因為一早就準備了兩話OVA的原故。
後期故事,首先帶出了黑迪亞斯某程度上等同於鯨魚烏賊,他們是人類的分支。這事好讓脫離了銀河同盟的萊德思考日後應該,而chamber也說明了所謂人類文明尊嚴的看法。不過在最後chamber所作出的舉動,它之前的說話其實也再無意義。

故事的緊湊,在觀眾和萊德都未及回答的時候已出現了另一個問題。上校(Striker)的出現,他希望為世界帶來以恐懼、神治的所謂理想世界。雖然發現 Striker在控制一切時令筆者感到意外,不過其實情節上卻不帶新鮮感。

Striker類似人工智能,當失去人類控制而以自主絕對理性分析,最後的結果就是人類應該將資源花在有貢獻的人身上,人類應該放棄思考而接受類似被飼養方式,在「完美的系統」下生存下去。筆者覺得這和電影《智能叛變》非常相似。正如之前chamber說過人類之所以為人類是因為我們擁有文明,Striker的想法可以說是完全否定了這定義。

最後一戰,chamber講出了人類真正的價值在於人懂得思考,也是所謂的「我思故我在」,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才能令人繼續向前。Chamber的思考模式在最後幾話中出現不少變化,首先在初入研究設施時還會是同盟角度去分析問題,然而到第十話時因找尋到之前資訊的論據而放棄同盟角度單以自身分析。來到最後一話,他選擇與Striker同歸於盡,正正因為他一直都以考量對萊德的最大益處為思考的中心。從前會是萊德得到最大的戰功,而到最後則是好好的生存下去,活著才能發現最大的可能性。當然這也代表著chamber已開始了情感上的發展,在船團中生活時有所啟發,最明顯不過就是大呼「去死吧﹗」。那一刻猶如本來為義務的騎士,為了主人的幸福而犧牲自己的性命。

腳本上,虛淵玄只處理了第一和十三話,可以說是好頭好尾,chamber最後的說話悖也寫得很好,至少在筆者而言覺得感動。或許故事全部由虛淵玄來寫會更好,不過這也講不定。這些不完美,還好沒有影響到作品的完整性。
人類從錯誤中學習而一路走來,故事中尾段的考古學正正是為此而存在,也是人類最活生生的寫照。(可笑是日本人和中國人都未能做到)


角色方面,劇情上絕大部份時間都放在萊德,基本上觀眾是跟隨著主角去面對劇中的不同矛盾。一開始各個角色有各自的外星進行溝通,這點筆者覺得相當有趣。角色間的互動,筆者卻比較喜歡萊德和chamber,尤其是在故事的尾段。他們的對話大多都是連接起主線故事,也是腳本設計上希望觀眾思考的位置。所以其他的角色,不論是彼利安、莉芝,這些角色都有各自的背景劇情,卻得不到相應的重要性。筆者覺得不錯的配角,大概就只有貝貝爾,在不同的場口上他的作用也十分突出。

音樂方面,筆者比較喜歡ED,它有一種令人治癒放鬆的感覺。而配樂上也是筆者的口味,不過要說到那一首就要聽一遍OST才能說清楚。

對比虛淵玄上季作品《PSYCHO-PASS》,大家同樣是科幻作品,筆者比較喜歡《翠星》。不是單單因為今次虛大改了作風少了血腥便當,而是《翠星》定位上更易入口,看著萊德的成長跟年輕人更有共鳴。筆者認為《PSYCHO-PASS》有時賣弄太多哲學名詞,是不明白就不明白了。春番雖然只看了三套作品,是季最愛作品肯定就是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期待之後兩話的OVA帶來驚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