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宇宙戦艦ヤマト2199 03


經過加米拉斯軍的熱烈「歡迎」後,大和號順利出航,前住伊斯坎達爾星。令筆者出奇的是,加米拉斯軍攻擊是應該想阻止大和號出來,可是他們卻不太在意戰艦會帶來的潛在危險。在他們眼中,地球人的技術差劣,槍炮不精而走不出太陽系去。

事實當然就是相反,大和號擁有空間跳躍的能力和超強毀滅性的波動炮。筆者本來以為大和號是直接去到木星進行脫離,沒想到他們是在火星進行跳躍測試但失敗掉到木星去。而且他們還誤打誤撞地降落在加米拉斯軍的基地上,失去動力的大和號就在那漂浮陸地上進行迎擊戰。戰鬥場面比較喜歡的副炮的實彈攻擊,有種沉實而穩重的感覺。中彈後倒下再爆炸,在筆者眼中這畫面更具美感。

今話的主菜肯定就艦首的波動炮,因為威力未明而把敵人的基地當作測試目標。就算是好像筆者之前沒有看過大和號的人,也知道發射波動炮就是詰動畫的經典場面。對比起其他毀滅兵器,它不只是由電腦瞄準後交由艦員來按下發射制。波動炮的發射裝置就像一枝槍一樣,啟動後艦上的一切控制基本上都交到古代進(發射員)身上,由他完成整個瞄準、修正、發射過程。戴上護目鏡雖然有點多餘,不過都算是個有型的配搭。

從發射後沖田艦長的反應,更加令筆者肯定前兩話看完時的想法。沖田形容波動炮如米吉多之火,一種如神之力的毀滅力量,但他同時強調這只是單純的自衛力量。大和號動畫就給筆者的感覺是日本戰後反思,尤其那隕石炸彈所造成的蘑菇雲。不管現在誰對誰錯,這動畫想說的是,力量應該基於自衛,胡亂將力量用於侵略只會招致毀滅的連鎖,也就是所謂的零和遊戲。或許,選在這時候來重製還是真有意思。


      森雪www

最後少許題外話,這番的片源筆者是看BD的,因為在慣用的花園中找不到。暫時看,有字幕組一口氣放了六話,希望還會繼續吧。假如有人知道相關資料,請留言告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