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星期四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07 - 08


(最近寫文的時間總放到深夜,寫不到兩句就想去睡…)

今次又一連寫兩集了,不過重點應該都是放在第七集身上。之前筆者已經提過兩個假設,但在看完這兩集後筆者的想法有點兒改變。首先,那些鯨魚鳥賊和宇宙的黑迪亞斯應該是相同的物種,只是大家處於的環境不同而進行了變種。說當年出走的宇宙人很有可能帶走這些鯨魚鳥賊,就如諾亞方舟把地球上其他物種也一同帶走。

對船團的人來說,鯨魚鳥賊就有如神明一樣的存在,是神聖不可侵犯以免於厄運。換句話說,鯨魚鳥賊是他們文明所不能應付的生物,一旦主動觸怒了牠們,他們的機械人是絕對應付不了。古時人類都喜歡將不能解釋的力量,例如閃電視之為神力,鯨魚鳥賊也是因為這原因而成為他們的神。可是這生物是否一如萊德所說般凶悍﹖不過是船團關閉了動力和電力和降低聲響,鯨魚鳥賊就乖乖從船底下經過了,真的是因為船團文明度不足而令牠們看不上眼﹖如果鯨魚鳥賊有這樣的智慧去打量人類的文明程度,應該老早就想到這班不斷在海洋尋寶的傢伙遲早也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還不把人類先消滅……

銀河同盟很有理由把鯨魚鳥賊放到宇宙去成為他們的假想敵,那樣政權就可以大條道理進行優生制度以及物資管制。而且多了一個黑迪亞斯的人類其同敵人的話,所有人自然就會把槍頭都向外,這樣的管治就自然能夠安穩。從小就為了成為士兵而生的萊德,這些年來在不斷洗腦下,大概腦海中就只有保護人類、消滅黑迪亞斯。萊德的舉動可以說成他放不開士兵這身分但同時間多了在地球上希望保護的人,他卻沒有代入地球、船團的身分去看事情。更何況對於船團的人來說,共存,是他們的行動方針,打從一開始萊德來他們就沒辦法合得來。

到鯨魚鳥賊的地區去尋寶,到地球人來說本來就有這一個需要,這可是重建文明的最快捷方法。不過筆者不認為到那裡就一定要戰鬥,總有方法可以安全地工作。其實萊德就只有一個人,在有生之年也不見得可以聯絡到同盟,這樣的執著真的有效﹖Chamber應該在這時候跟他說教一下。
一連串的危機再加一個死人,這就是老虛的把戲。莉芝突然要接手整個船團,還有船主請求和船團分家,猶如一燙手山竽。面對這重大壓力,故事總會出現某人前來鼓勵,繼而發現原來情況也沒有想像中的壞(也有人願意留在船團)。這似是一個完美的結局,無奈萊德最後都要離開,在愛美眼中這不是真正的他,而一直被士兵的身分所束縛。

筆者預期他們分離不久將會因為某事情再重聚,不是因為鯨魚鳥賊攻擊的話,就是之前曾經來過的海盜了。就不定,他們前去鯨魚鳥賊的居處的確能找到不少的舊時文明物,可是卻連累船團被鯨魚鳥賊秉攻擊。
(現在J2逢星期二晚十點會播翠星,大家也支持一下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