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03 - 06


(之前一直沒時間追回這篇,就一連四話的小總結吧)

這四話故事講述萊德如何適應在地球(船團)上生活,可以算是他的一些心路歷程。敵人和人類︰在他而言,以往的生活都是戰鬥,消滅人類的唯一敵人「黑迪亞斯」。所以敵人這詞對他來就就等於必須消滅的東西,沒有什麼同宗同類的概念。即使是同是為生存而戰,出於對生命的尊重,殺人只屬下下之策。萊德在宇宙生活時只是為了生存而戰,戰鬥以換取生存上的必須之物,證明自已是對同盟有益的人。不過為船團戰鬥卻是為他人而戰,別人會因為你的拯救而向你表達感謝之情。
人存在的意義︰在同盟中,人類其實就就好像零件一樣,只有對同盟有利的才能留下,拖累的就要被除去。這想法和當年納粹德國的做法雷同,患有重病、不治之症,甚至是年長的人都會被處理掉以免浪費社會的資源。船團中就和現實中相同,每個人生而平等,就算每人所能付出的力量不同,只是是生存就有其價值。人是為了人而生,就是這麼簡單。

工作和生活︰在香港工作,怎樣辛苦一星期也總有一天能夠休息。不同於在宇宙生活的萊德,整個人生就只剩下戰鬥,其他事情都好像變得不需要。人努力工作也希望有時間可以好好享受自己辛苦所得來的成果,也就所謂的「work hard, play hard」。要學習怎樣好好生活,享樂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願望與動力︰人類很多只時候願意努力去一些事,背後其實都有著一兩個目標支持著。人有目標,思路自然就會變得清晰,因為清楚明白自己需要做的是什麼。萊德最大的技能就是駕駛chamber,所以打撈可以稱得上是最能發揮他才能的地方。當然他可以在當下想到什麼目標、願望,但是動起來總比只坐著等好。

第六話最後發現了和「黑迪亞斯」極為相似的生物,筆者的想法有二︰一、這生物是原來就是生於地球,只是當年人類離開時意外也把這些生物帶來而變種。二、和第一個想法相反,這生物是和萊德一起從蟲洞意外落入海洋的。當然,其實還可以說牠只是條章魚。
假如這傢伙真的是外星生物,筆者怕就算是「白老虛」所寫也會馬上變黑,快過美源髮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